sirilent

【喻黄】纨绔子弟(十)(古风PARO)

*这次更新让大家久等了很抱歉

(上一章)

 

东辕门就在皇宫外的北街,距离宫门极近,此时乌压压跪着一大片的人影,绝大部分都是太子门客,还有各处赶来的官吏幕僚,领头的太子太傅不停号哭着天子明鉴。

 

他们已跪了有大半夜的光景,东方启明,晨光微露,跟在人群中的黄少天抬头望了望仿佛血色微光般的晨曦,一颗心不断下沉,这些人跪了这多时了,宫里别说派人出来看看,连旁边当值的卫戍,都没人看他们一眼。

 

昨晚很早赶来的京令尹在这些人旁边急的团团转,京令尹负责皇都安危么大的闹事,他不能不赶来,可他又能做什么呢,就太子太傅都比他官高位重,人群中更多得是皇亲国戚世家子弟,是一并抓起来好,还是安慰抚恤好?

 

不知宫里到底对此到底作何感想,有何行动,也没人来通知京令尹一声。直到旭日东升,宫门方才大开,一队黑衣羽林郎忽然冲出,而后一个太监捧着谕旨来了,宣读说是太子谋逆伤透朕心,宫门外是肃穆之地,为谋逆太子求情实属十恶不赦,但是或许很多人尚不知情,不知者不罪,先行关押后续处理。

 

所有人几乎都眼前一黑,等了这大半夜,最后结果出来了,圣旨上谋逆二字已定,已无转圜的余地。有些人当场昏厥过去,黄少天倒是不觉得意外,他策马赶来时就没抱太大的希望,离开义斩山庄的那一刻,他心知肚明此行不成功便成仁。

 

前来拘押的羽林郎认识他,倒是比较客气,只是听他们说拘押之处乃是天牢,即便黄少天这样常年习武的人听到也不寒而栗。天牢环境恶劣世人皆知,这些纨绔子弟个个养尊处优,哪吃得了这种苦。

 

拘押者发现了黄少天腰间的玉佩,乃是嘉逸宫之物,拘人时不由得犹豫起来,几个领头的找来京令尹商议该如何关押黄少天,最后由于这护身符没敢把黄少天关进天牢,而是直接收进了皇都京令尹的衙狱。

 

喻文州跟着狱卒走进衙狱时,先是着急的寻到了黄少天坐在一边椅榻上的背影,数九寒气随着大开的狱门涌入,黄少天明显心不在焉,此时才回转身来,见喻文州忽然出现在门口,不由得愣住。

这是京令尹偌大的衙门后院里的一个小屋,说是衙狱,其实原本却是个厢房,京令尹特意关照仆人打扫出来给黄少天住,只是周围加了栅木上了锁,装扮成牢房的样子,那京令尹看见皇后的玉佩,自是不敢怠慢,黄家虽是有钱,然而在皇都却称不上权势之家,只是这都城里权系错综复杂,外人哪里能知晓详情。京令尹怕得罪贵人,凡事都吩咐过了。

 

这衙狱,角落里连火盆都准备妥当,进屋时暖气扑面,喻文州感受到这股暖意时,方有点放下心来。

 

“黄伯父托我来的。”喻文州开口便道,“我带了黄府的膳食过来,你饿不饿?”

“我没饿着。”黄少天这话似有点委屈,又似有点感动,他想着没去天牢住到这个看起来还比较舒坦的地方,第一个来看自己的想必是家中的亲人,没想到喻文州出现。

喻文州看出他的心思,忙走过来低声道,“伯父为你的事情四处奔忙打点,一时抽不开身。”

黄少天心中一沉,身为太子府门客,他自是要尽忠职守,太子有难不可不救,然而他是极为看重亲情之人,若连累到老父长兄,就万死难辞其咎了。心中这么想着,如鲠在喉,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好,后面喻文州带来的书童又打赏了一圈狱卒,那些狱卒遂心满意足的转身离去,临走带上门时嘱咐,别说太久了。

 

二人在室内对坐,黄少天终究还是先开口了,“太子之事究竟如何了?你若不方便直说,便告诉我是吉是凶即可。”

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,“大凶。”

黄少天只觉得心头一股憋闷,仿佛要喘不过气来。

“东辕门之事,几乎半个皇都的世家子都去了,圣恩浩荡,以不知者不罪,期后便会颁下特赦,少天你——”

黄少天苦笑,“家父如今想必是在为这个特赦令奔走,名簿中原本没我吧?不然也不至于不敢前来相见,意料之中,我家原是以经营宫廷木材往来于江湖间,家父渐次经营,方有今日门庭之盛。论远近亲疏排恩推令,我也排不到那些皇亲国戚的前头去。但是小喻哥哥你一定要老实告诉我,家父和家兄是否已为此事牵连,不可有一句虚言!”

“皇都现在很乱……”喻文州缓缓道,“其实没什么人注意黄家,特赦名簿尚在斟酌中,伯父他——自然希望你簿中有名。牵连倒是完全没有,只是,为了打通关节,花费真是不菲了……”

“我就知道……”

“不过你放心,我们都会尽力而为。”

“太子之事已无转机了是吗?”

“是。”

二人又一次相对沉寂,“少天,”这次是喻文州先开口,笑的很勉强,“你可能不清楚,太子出事之后,各处藩王都已差人来京,如今皇都风云变幻,危机重重,九亲王的卫戍营甚至驻扎到了皇都城外。”

“什么?!”黄少天惊道,“他怎么敢!”

“嘘——”喻文州忙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“八亲王的人马据说离皇都也不远了。”喻文州顿了顿方道,“最近我伯父跟我说,冀州平州都在闹饥荒,原先筹措粮草的地方已筹措不到,皇都风雨飘摇,粮草断不能再出问题,如今伯父着我南下扬州以资钱粮,你若出来了,就随我一同南下吧。”

“我——”黄少天听到喻文州这番话,早已是心潮翻滚,他人在狱中,外界时局如此翻天覆地,他却一概不知,是弃太子而去,随喻文州南下,还是留在皇都死守到最后一刻?

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,”黄少天下定了决心,“小喻哥哥,我知道你这么说,肯定是得了家父的首肯,但请你转告家父,我是不会走的。”

喻文州闻言,嘴角牵动了一下,终于只得长叹一声。

离开衙狱时,跟在喻文州身后的小书童忍不住问道,“公子,黄家公子会跟我们一起南下离开皇都吗?”

“会的。”喻文州点头,并在心中说了一句,等太子死后,少天就会离开这是非之地!


评论(9)

热度(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