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rilent

【喻黄】纨绔子弟(六)(古风PARO)

上一章

六 

喻文州本是要睡下了,这下知道了蓝衣少年就是儿时玩伴黄少天,哪还睡得着。黄少天更是兴奋异常,拉着喻文州问长问短,直接进屋坐到桌边。

 

“打了一整天的猎,累死我了。”黄少天转头对着后面的跟班,“你们还愣着干吗?找人去灶台生火啊,那只野兔子做焖烧兔肉,别放辣椒,小喻哥……不是,喻公子不吃辣。路上买的月平斋的点心蒸热了端上来,要有醋碟别忘了,每次跟你们说吃的你们都记不住……”

“少天,不用忙了吧?”

“宵夜怎么能不吃呢,啊对了,我还没问你呢,你怎么一来就进太学哪?你都不知道我爹为了让我进这里费了多大功夫,我本来想着进什么太学啊,直接走武举不行吗,我爹不让,非说带兵打仗太危险不许我去,我有什么办法。唉,可我也不是太学的这块料啊,下个月还要申论,我的天,能不能用下棋代替申论?”

“应该是不能的。”喻文州微笑着听他说了一大堆有的没的,忽然想到一个问题,“少天,你们打猎的时候,背上的彩旗看起来好特别。”

“哦,那个啊,”黄少天点头,“太子府的猎旗咯,你见过太子没?”

喻文州摇头。

“什么时候我帮你引见啊,不过……”黄少天皱眉,而后回头对着那一大群跟班道,“出去出去!都杵着干什么啊,跟木头一样,我要跟喻公子说话,有你们听的份吗?”那些跟班忙不迭的都退出去了,临走还替二人关上房门,黄少天又四处张望了一下方道,“小喻——哎算了听起来好幼稚,叫你文州吧。皇都不比岭南,文州你事事都要当心点!你看我,”黄少天指了指自己,将声音压得尽量低,“我这么精明的人,好多事情我都搞不懂,你伯父,也就是司空大人,他是太子的岳父泰山,但是……太子跟你家的人,却不算很亲近,这你懂的吧?”

喻文州心里咯噔一下,忙不迭的点头表示明白了,他唯一的堂姐嫁给当朝太子当了太子妃他是知道的,他还知道这位堂姐成婚五年并无所出,来到皇都附近时,就听当地有些茶馆酒肆在传布谣言,说是太子想废妃另立,此事他没问过伯父真假,对此也不想置喙,黄少天这神神秘秘欲言又止的样子,他当然明白是为什么。

“少天,不用说了,我明白的。”

“看来你没变笨呀小喻哥哥,我觉得你小时候就挺聪明的。”

喻文州不由得笑了,“读了这么多年的书,总不能越读越笨吧,那你们挂着太子府的猎旗,算是太子府的门客了?”

“都是挂名的,”黄少天撇了撇嘴,“皇都里大半的贵胄子弟都是太子府门客,其实好多人互相都不认识,更别提认识太子了——”

“哦——”

“不过,我认识啊,以后找机会给你引见?”

“不用了。”喻文州摇头,“如果伯父想引见的话,他会安排的,如果喻府不作安排,我看我还是不要多事。”

“……也,也好。”黄少天忍不住叹气,“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在皇都这么多年,我最想念岭南的自由自在了,这个地方其实没岭南好……”正想说下去,忽然嘴上一阵温热,原来是喻文州伸手虚掩了一下黄少天的嘴巴,喻文州一手挡了挡黄少天的嘴唇,一手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“门外那么多人,还是别说了。”

 “哦——好。”黄少天又想了想,不对啊,门外人虽多,然而都是自己的跟班,“我去,谁敢多嘴告密我弄死他!”

“人多嘴杂不可不防,”喻文州顺手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“你什么身份那些人什么身份,弄死多少个都不够赔的,少天,你的心意我领了,皇都不比岭南,我懂的。倒是你,还和小时候一样太过善良了,你想想,如果我是坏人,现在都能去揭你个出言不慎了,怕不怕?”

“不怕,我为什么要怕你啊。”

“啊?”

“喻文州你真以为我傻呀,你是那样的人吗?拿我几句话就去邀功,我看人多准啊,我看你就特别准。”

“你看我什么了就特别准。”喻文州忍俊不禁笑出了声。

“看你表现咯,听见是我黄少天站在你面前,你眼睛都亮了,到底有多高兴喻公子自己知道。”

“我真有这么明显?”喻文州乐坏了。

“真的,就是很明显。说吧,是不是特别佩服我?”黄少天得意洋洋的。

喻文州根本不争辩,就点头。

“直接承认多好。”说完这句话,黄少天忙又补上一句,“放心吧,既然你都表忠心了,那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“黄少英明。”

“不,不要叫我黄少,别人这么叫,你怎么也这么叫。”

“嗯,少天英明。”

两人互望一眼,简直笑作一团。

喻文州连瞌睡都没了,过了半个时辰后,两人还吃起了小柴房端来的宵夜,黄少天又问了很多故里的景况,等吃完东西,直接合衣倒喻文州床上就睡了,喻文州在一旁边给他盖被子边拉扯他的袖子,“少天,外袍脱了再睡,你这样明早起了会着凉。”

“就不脱——”黄少天已是半入睡状态,喃喃自语的,“你,你懂什么,今天是我三年来最,最高兴的一天,就不脱!”

三年来最高兴的一天?喻文州讶异的看了他一眼,黄少天微微皱着眉,嘴里嘟嘟囔囔的,“回,回岭南——跟小喻哥哥一起回家——”

或许,黄少天并不像他外表看起来那么无忧无虑,他在皇都的生活大概也不尽如人意,不然,一个睡梦中的人为何会愁眉不展?

窗外薄暮既白,喻文州吹灭一旁的灯火,自己也在榻上找了一处没被黄少天霸占的角落睡下了。

 

二人都很悃乏,睡到日上三竿尚未起床,学堂里听说有新生入学,起经科的游夫子一大早就摆好了敬师茶,等着新生来拜师,结果午饭都用过了,还没见人影,可把游夫子给气坏了,怒言又来了个纨绔子弟,贪睡成瘾,简直朽木不可雕也!

 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