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rilent

【喻黄】纨绔子弟(七)(古风PARO)

(上一章)

(邻居家装修,脑仁被吵的好疼,我要疯了555555555)

 

喻文州入太学的第三天,太学府中忽然传来吉报,说是下个月天子亲临主持试经堂的言志课,一时哗然。喻文州倒没怎么在意,他是新晋入学,连偌大太学府的东西南北还没摸清,想来也不会参与任何隆重的集会,没想到喻青山修了封家书给他,说是钦点有他的名字,搞得喻文州诧异极了。回头又一想,能有这种殊荣,怕不是伯父动用了自家夫人的力量,去皇后处游说过,因此自己说不定是由皇后点名的?


他这边没什么触动,府里那些同窗共事们却早已群情激愤,往大了说,言志课是学生们讲述各自志向的大课,说的都是今后的抱负,若由天子主持,那简直就是一次小殿试了!能参与的人并不多,就这么些人中间,竟然横插进一个刚入学的无名少年!


皇都三党,帝党式微,后党如日中天,太子党野心勃勃,如今的朝廷大政表面看起来是天子定夺,实则大多政出后宫,这位天子由于先天缺陷,心智不高,早被精明强悍的皇后把持了政务,喻青山的妻子是皇后同父同母的胞妹,自然也是后党。当初没有子嗣的皇后为了修好与太子的关系,还特意将妹妹唯一的女儿嫁与太子,只是太子与自己的岳父家关系也并不好,太子妃随了娘家人,成婚好几年亦无所出。如今后党与太子党关系微妙,而皇都的贵戚子弟,很多都是太子党,对皇后早有不满,如今简直像找到了出气筒。



午后,喻文州还在帮黄少天抄写十三经注疏,窗外冰雪渐融,只是这融雪天却比下雪天更冷,皑皑积雪融化时需要暖意,便带走了好不容易露头的冬日暖阳的温度,屋内又多生了一盘炭火。


黄少天进屋时,阳光与寒气一同侵袭入屋,喻文州发现他神情焦灼,不由得笑道,“没那么快,你的帖子还要写几天才能写完,哎,你怎么欠了那么多注疏没抄?”


“还抄什么啊,我去雇个人替你,你别抄了!”


“闲来无事,不用再去外面雇人了吧,给夫子知道了可不好。”


“这都是小事,保命要紧,快快快你跟我走!”


“保命?”喻文州愣了一下,“出什么事了?”


“出什么事?”黄少天顺手带上房门,“我今天去太子府,所有人都在商量怎么整你呢!”


“整我?为何?”


“你才进太学几天啊,就能参加天子的言志课,你知道多少人多年伏首都等不来这样的机会,对此不服的人能从这里排到朱雀大街!你们喻家太嚣张了!不过,你伯父手掌大权,怎么会怕这些区区学子,你就不一样了!我跟你说,皇都纨绔子弟整人的手段,我能给你说上三天三夜,还不带说重样的,简直防不胜防,不行不行,你快跟我走!只要躲过这三天,让他们冷静一下,到了三天后,言志课一开,只要天子开口,给你个护身符,以后你就安全多了。”


“我,我还有很多课业,能去哪儿?”喻文州失笑,“少天你想的太严重了,若是同窗对我有所不满,尽管跟我说就是……”

“他们才不会跟你说呢,一个个只会装作很友爱的样子,以免叫人知道了背后搞坏的人是谁!我是谁啊皇都第一少的话你都不信!”黄少天急了,“黄府急公好义救人无数你听说过吧?大把大把的银子花出去,有大把大把的消息呀!这方圆三百里哪有我不知道的搞蛊!说了罩着你,你以为说说而已的吗?”


喻文州眨眨眼睛,“那都是些什么消息啊?我也很好奇。”


“文的武的都有,揍你整你都有,怕了没?”


“其实我也不是手无缚鸡之力,不过……”喻文州沉吟了一下,“此时与人冲突确实不好。”


“这就对了嘛。”


“但是莫名逸学,显得这么害怕也不好吧。该来的总会来的——”


“这不叫害怕,这叫以退为进,小喻哥哥,你这样的下棋高手,连以退为进都不懂吗?”


“哦?怎么个以退为进法?”


黄少天好整以暇的坐下,下巴高高抬起,手撑在剑柄上,一副过来人的神态,“太子府那些闲着没事做的家伙,手段是有的,但都不成气候,他们啊,也就愤愤不平。但碍着大司空府呢,不敢真把你怎么样,可是你不要以为杀不了你就恶心不了你了,趁着你刚来皇都立足不稳,给你个下马威还是绰绰有余的。此时你就该混迹其中,也成为他们的一员,这样,他们想下手都下不去了。”


“成为其中一员?”


“正是,”黄少天说累了,自顾自拎起旁边的茶壶倒了杯茶,直接喝光。


“少天慢点,这茶凉了。”


“文州你太勤奋了,一副志在科举的样子,你知道这有多讨人厌吗,你连个癖好都没有!”


“我有癖好啊——”喻文州忙道,“我酷爱下棋。”


“我去,这算什么癖好的,难怪好多人觉得你格格不入,岭南郡喻府公子那套快收起来吧,行不通的,你至少得……呃,比如好男风?”


“没这个癖好……”


“砸玉玩?”


“玉玩不是收集把玩的吗?我砸它做什么?”


“为了显摆呗,我想想,到处找人挑衅决斗?那是我,我看你不行,会被揍的。”


“倒,倒也可以试试——不过,少天你真的到处找人挑衅了?”


“是啊,乐在其中,唉,不过老实说,值得我出手的人并不多,”黄少天冷笑一声,“但是每次会赶来看热闹的人,都能赶得上灯会了。”


“……这又何必呢……”


“装傻是宝,你会懂的。”黄少天上身前倾盯着喻文州的眼睛看了一会儿,“小喻哥哥,我跟你说这么多,以后你可不能负我,不然,哼哼,我就找你决斗。”


“拉勾?”


“你几岁啊还玩这个。”黄少天撇嘴。


“我在你面前,永远跟八岁前一样。”


“……”黄少天清清喉咙,“总之你得有个癖好,广交朋友,不能一副书呆子的样子。皇都这地方,光有靠山没用,还要有人脉,有了人脉,谁也动不了你。比如……义斩山庄你知道吗?”


“好像听说过,是不是那个什么……天下第一豪商楼家?”


“就是楼家没错啦,他家经常豪宴八方,一旦开起流水席来,三天三夜的酒都喝不完,正好老太太寿辰摆着宴席呢,我带你去啊。你就说收到了帖子,然后去吃它个昏天黑地,三天很容易过去了,别人以为你是楼家的座上宾,流连忘返,也不会觉得你在害怕躲避。怎么样,我的主意又有面子又有吃的!”


“呃……可我没收到楼家的帖子。”


“我一个人带十个过去吃都没关系的。”黄少天拍着胸脯,自豪极了。


“寿宴真的要吃三天?流连忘返?”


“你去了就知道了,楼家的豪宴,天下闻名。去过的没有不流连忘返的!”

 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