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rilent

【喻黄】纨绔子弟(五)(古风PARO)

上一章

太学府馆舍众多,喻文州跟着一个管事的往里走,那管事边走边问,“喻公子在太学府有何亲朋好友吗?”

“嗯?”喻文州不解其意。

“这府中都是两两居住,若公子有亲朋好友,小人可以安排公子跟您的熟人住一起。”

“我在皇都没有熟人。”

“哦……那……有间雅舍倒是很不错,院子里的景致好,窗外种着好几棵桃花树呢,如今只一人居住,公子您看?”

“你安排吧,我没什么特别的要求。”说完就让一旁跟来的书童给那管事打赏了点银子,管事领了赏钱高高兴兴的走了,他见喻文州为人温和有礼,又特别的好说话,心下已有了计较,之前上头老是责备他让桃园的屋舍总空着一间,他就说自己安排过很多次,可每次住进去人,不多会儿又会搬出来,他有什么办法?谁让桃园里住的那个小冤家不省心,每次都把人给撵走了呢?

一走进桃园,喻文州就喜欢上了这里,冬天虽然花草凋零,看不出繁荣景象,但这个庭院与整个太学府严谨端素的风格不太一样,亭台假山都小巧玲珑的,院里的小路布置的曲径通幽,很有南方气息。仆役们打扫停当后,喻文州就搬了进去,院里共东西进两间屋子,东进房门紧锁,管事的安排完住宿后就跑了,喻文州都没来得及问邻居的姓名,但他想着反正都是太学府的学生,总要见面的,也就没派人再去听打。

入夜后看了会儿书,正想就寝,窗外忽而人声攒动,书童进来禀报说,住隔壁的那位公子回来了。

喻文州觉得该给人打个招呼,遂披上外衣推开门扉往外走,小路分岔口那儿,荧荧灯火引着热闹的说话声充盈了整个院子,显得十分热闹。小径两边的积雪衬的扫过雪的青石路干净极了,夜晚昏黄的灯火下,一袭蓝衣出现在拐角,活泼的身影瞬间晃进了喻文州的眼睛。

“狐狸!”打算跟人打招呼的喻文州尚未开口,对面抢先说话了,由于入夜寒冷,蓝衣少年此时加披了一件白底云纹的斗篷,脸上不知是冻的还是打猎归来的兴奋,脸红扑扑的。

“呃……”饶是喻文州天性处变不惊,此时也讶异的扬起了眉毛,怎么是他?

“在下并不姓胡……”刚要自我介绍,然而对面比他快,少年已冲到他面前上下打量了三周,“门外管事的跟我说,新来一个同窗,就是你?怎么又是你!喂喂喂你到底谁啊,是不是刚来皇都的?懂不懂规矩?安排你住这个院子,你是起经科的?你怎么也是起经科?!还跟我同科!我这是命犯太岁了吧?!”

喻文州自我介绍的句子就这么噎在喉咙里没能吐出来,等少年一口气说完,喻文州想了想该怎么应对,最后只得叹了口气,“要不,我赔你一件裘衣吧,白狐皮的没有,紫貂的行吗?”

“谁要你的衣服!你以为我是贪那张狐狸皮?”少年怒道,“什么狐皮什么貂皮,黄家要多少有多少!”

“那怎么办?同在屋檐下,大家又是同窗,切莫伤了和气。要不黄公子提个条件,我尽量做到便是?”喻文州眨了眨眼睛,语气委婉。

“……”少年一下子有点发懵,原来他这人虽然天性极为自负,却是个吃软不吃硬的,若喻文州与他顶撞起来,他这一肚子的话可就有地方发泄了,但对方若是好声好气,又像喻文州这般笑容真诚,少年却是怒不起来的。

“我提条件?”少年摸着下巴,“让我好好想想啊……看你这么有诚意,我也就不为难你了,算了算了,多大的事,不就一只白狐,你代我把这个月夫子让我抄写的经史子集都抄完,我就不追究了。哎对了,你会模仿笔迹吗?要抄的跟我字迹差不多啊,免得给夫子看出来。”

“这个容易。”喻文州很爽快的答应了。

“这还差不多。对了你真是新来皇都的吧?哪儿人啊,听口音南方的?”

“岭南郡望。”

“咦……居,居然跟我一个郡望。”

“你!黄公子也是岭南郡人?”同一个郡望,姓黄,在皇都居住,话多的让人受不了,喻文州心里这么一合计,顿时惊了。

“我小时候就搬来皇都了,所以没什么岭南口音,想不到吧?哎呀,如果是老乡的话,那以后我罩着你吧,跟你说,皇都可不是好混的地方,别看你人五人六的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少年发现喻文州忽然就伸出双手握住了自己的手,还一脸的惊喜表情,“少天?!”

“少,什么?哎?你怎么知道我名字了?哦外面那些管事的告诉你的吧,喂,别叫的这么亲热啊,我只说罩着你了,又没说……”

“不是啊!”喻文州指了指自己,“我是文州,喻文州,你小喻哥哥啊!”

“小喻——”蓝衣少年愣住了,“你?!不可能!”

“为什么不可能?”喻文州笑了,“少天,还真是你!早点相认就好了……”

“你怎么可能是喻文州?小喻哥哥从不骗人,而且脾气天下第一好,你哪里像他了!”

“我,我也还好吧……”喻文州忍笑,“来皇都之后,我就想着等安顿好了,去黄府找你……”

“就知道你是假的,喻府和黄府都老死不相往来了,这你都不知道?”

“那是上一辈的恩怨,还是说你也这么想?”

“我没这么说啊,其实回岭南那次,我想去找你的,被我爹拦着不让出门,要打断我腿,等等!你你你有什么证据能证明自己是喻文州?”蓝衣少年心中其实已相信了,他认真打量眼前这张脸,上挑的眼角、挺直的鼻梁,隐隐然似乎真有小时候喻文州的影子。只是在他的印象中,隔壁小喻哥哥天性最为纯良,而眼前这位怎么看怎么狡猾,总觉得哪里不对!

“要不给你看名帖?或者……”喻文州眼睛一亮,“少天你还记得你家离开岭南郡之前,你私底下来找我说的话吗?”

“我说了好多吧,你指哪句?”

“就是少天你说,不想离开岭南,想留下,问我有什么办法,我说家人搬去皇都你总得跟着去啊,除非嫁给我,那就变成喻家人不用走啦。你说好啊,明天就嫁。”

“住,住口!”蓝衣少年吓得跳起来一把捂住喻文州的嘴,“我几十个跟班在后面呢黑历史别提!”


评论(14)

热度(62)